English

领导视察留下五座纪念碑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吴宓雯

在我家乡,海拔近千米的宋家山村,最醒目最气派的是那座立在山头上的抗洪纪念碑,上面镌刻着原县委书记梁某、原县长柯某的名字。

1995年,宋家山村遭遇特大山洪,有关方面马上送来了救灾款。可是当地干部却用救灾款修建了这座耗资一万多元、刻着来灾区视察的两位领导名字的抗洪纪念碑,每户灾民得到的救灾款不足100元。而纪念碑上的两位领导却一个因犯贪污罪被送进了牢房,另一个在县长选举中丢了位子。

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走走就会发现,县里最多的“文物”是抗洪纪念碑。1994年以来修建的抗洪纪念碑就有5座。每一座纪念碑上都镌刻着领导的名字,大到省级领导,小到县级官员。这些纪念碑大都是用救灾款建起来的。

也许,来这里视察的领导并不知道内情,也许压根儿就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刻在大大小小的纪念碑上,更不知道自己签发的救灾款会被拿去修建了纪念碑。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